中南大学护理与公卫大楼、药学与生命科学大楼建设项目造价咨询服务项目答疑文件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各投标人:

项目投标人提出疑问时间已按招标公告的规定时间(2020年11月21日 17:00)截止。投标人提交的问题经过汇总归类。本次答疑文件作为招标文件组成部分,现对投标人提出的疑问答复如下:

1、P18表彰奖励 获得省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省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表彰的,每一项计 5 分,获得市(州)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市(州)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表彰的,每一项计 4 分。 湖南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自2017年后没有开展关于优秀(先进)单位及个人的荣誉评选工作,但其他省份仍然开展评优、评先工作; 此条款不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三条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答:按招标文件要求执行。另,本项目为工程相关服务,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规文件。

  1. P19,同一奖项同时获省级和市级奖项的,按最高级奖项加分。 36个月内至少省级奖项要4个,市级奖项要5个才能满分,几乎不可能达到。 此条款不符合:《政府采购法》第三条规定“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答:按招标文件要求执行。另,本项目为工程相关服务,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及相关法规文件。

    3、P20 表彰奖励指造价咨询机构受到省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省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的表彰。造价行业协会等机构颁发的表彰不予计分。 请问长沙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颁发的优秀(先进)单位及个人的荣誉评选计分吗?

    答:按招标文件要求执行。

    4、  P19项目负责人-咨询报告水平 请问是单独提供一个项目用于该项评分还是直接考核项目负责人的类似业绩的报告水平?

    答:两者均可。

    5、P20 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类似业绩要求:近三年(以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 36 个月内为准)具有单个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 105 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业绩。 类似业绩证明资料提供造价咨询合同和咨询报告,有效时间以出具咨询报告的日期为准,建筑面积以咨询报告中注明的面积为准;若单个造价咨询合同分多次出具咨询报告的,可提供多个咨询报告。项目负责人姓名以咨询报告中签字并盖执业专用章的造价师为准。 请问“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 105 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业绩”是指造价咨询费用还是造价审定金额?如是指造价咨询费用,因造价咨询合同均是签订费率,是否可以是造价咨询报告中审定金额为此项目建安费的50%即可?

    答:“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 105 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业绩”中的金额是指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能以此项目建安费50%计算。

    6、P20 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类似业绩要求:近三年(以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 36 个月内为准)具有单个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 105 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业绩。 类似业绩证明资料提供造价咨询合同和咨询报告,有效时间以出具咨询报告的日期为准,建筑面积以咨询报告中注明的面积为准; 请问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类似业绩是否对建筑面积有具体要求?
       答: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类似业绩对建筑面积不做具体要求。
       7.招标文件P20页 ,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类似业绩要求:近三年(以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 36个月内为准)具有单个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105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业绩。请问造价造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105万元这个怎么体现?因为有些合同没有体现收费,能用发票体现吗?
       答:造价咨询合同中有体现金额的以合同为准。造价咨询合同中未体现合同金额的,投标人可提供该造价咨询合同及造价咨询报告,并以合同中约定的优惠率等列好计算式,由评标专家评定;或者投标人可提供该造价咨询合同及与该合同对应的支付发票(该发票中必须体现与该合同对应的项目名称及服务内容)。

    8.针对招标文件第1页“第3.3款:企业近三年(以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36个月内为准)至少承担过1个入围业绩。入围业绩具体要求:单个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75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入围业绩;入围业绩证明资料提供造价咨询合同和咨询报告,有效时间以出具咨询报告的日期为准,建筑面积以咨询报告中注明的面积为准;若单个造价咨询合同分多次出具咨询报告的,可提供多个咨询报告。”招标文件第20页“第6.2款: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类似业绩要求:近三年(以提交投标文件截止时间前36个月内为准)具有单个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不少于105万元的房建类结算审核造价咨询项目业绩。类似业绩证明资料提供造价咨询合同和咨询报告,有效时间以出具咨询报告的日期为准,建筑面积以咨询报告中注明的面积为准;若单个造价咨询合同分多次出具咨询报告的,可提供多个咨询报告。项目负责人姓名以咨询报告中签字并盖执业专用章的造价师为准。” 质疑内容:两个条款均对业绩的合同金额做出要求,并要求提供造价咨询合同和咨询报告做为证明材料;业绩的合同金额只在咨询合同上予以体现,但造价行业的合同签订,尤其是结算项目的合同签订,应涉及到最终审减金额的效益收费,故合同金额在签订合同时不会约定具体的金额,而是约定按造价行业现行收费标准进行折扣,或者约定收费费率,这样提供的合同证明材料则没法直接体现本项目的合同金额,请问这样的合同是否认可?如不认可是否可提供委托单位的盖章的服务费明细表以辅助证明。

    答:造价咨询合同中有体现金额的以合同为准。造价咨询合同中未体现合同金额的,投标人可提供该造价咨询合同及造价咨询报告,并以合同中约定的优惠率等列好计算式,由评标专家评定;或者投标人可提供该造价咨询合同及与该合同对应的支付发票(该发票中必须体现与该合同对应的项目名称及服务内容)。

    9.招标文件第20页“第6.3款:表彰奖励指造价咨询机构受到省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省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的表彰。造价行业协会等机构颁发的表彰不予计分。” 质疑内容:我单位认为此条款不合理。第一、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造价咨询招标评标暂行办法》并没有特别说明造价行业协会等机构颁发的表彰不予计分,此项为本次招标文件特意加进去的,是否违反了相关文件的初衷。第二、评分标准信用评价一项指出“省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省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未公布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可采用提交投标文件截止之时国家造价行业公布的企业信用评价结果。”而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省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未公布企业信用评价结果,所以行业都认可以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的企业信用评价。那么这里能认可协会的,为何表彰奖励却不予认可?第三、近三年,省级及以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或省级建设工程造价管理机构暂停了先进评选活动,造价单位无参加评选的机会,仅近两年开展过两次“诚信服务精神文明示范企业”的评选,而具有此奖项的单位全省仅十来家,省内造价企业有两百多家,有此奖项的单位占比极小,有排挤其他投标人的嫌疑,大大的降低了其他单位的中标率,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现象。是否可以按其它招标文件的要求,将“造价行业协会等机构颁发的表彰不予计分”条款删除,认可造价协会的表彰奖励?
       答:按招标文件要求执行。
       10.全过程造价咨询业绩包括结算审核,是否算本项目的类似业绩?
       答:单个房建类全过程造价咨询业绩中结算审核金额不少于105万元的项目业绩可以作为类似业绩。
      11.单个造价咨询金额超过105万的全过程造价咨询项目(包含结算审核服务),是否也可以作为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的类似业绩?

    答:单个房建类全过程造价咨询业绩中结算审核金额不少于105万元的项目业绩可以做为类似业绩。

    12.全过程造价咨询项目(包含结算审核服务),出具的咨询报告中注明的建安工程费金额不低于招标项目建安工程费金额的 50%(四舍五入取整数,本项目建安工程估算 金额约为 3 亿元),是否也可以作为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的类似业绩?

    答:不以招标项目建安工程金额的50%计算类似业绩。

    13、单个造价咨询合同金额中未体现合同金额的,是否可以用其他业主盖章的证明材料或中标通知书证明?

    答:造价咨询合同中有体现金额的以合同为准。造价咨询合同中未体现合同金额的,投标人可提供该造价咨询合同及造价咨询报告,并以合同中约定的优惠率等列好计算式,由评标专家评定;或者投标人可提供该造价咨询合同及与该合同对应的支付发票(该发票中必须体现与该合同对应的项目名称及服务内容)。

    本项目开标时间及投标截止时间不变。

 

湖南省招标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11月25日

上一篇: 中南大学护理与公卫大楼、药学与生命科学大楼项目电梯及相关服务采购招标公告

下一篇: 中南大学护理与公卫大楼、药学与生命科学大楼项目电梯及相关服务采购澄清答疑